in Blog Posts, 博客

理想中的家用监控

自己家里有两个WiFi摄像头,一个放在半岁女儿的房间里,一个装在客厅的天花板上。家里这两个娃,小的经常在楼上睡觉,需要一个监控方便在楼下看看她;大的大部分时间在楼下玩,他妈妈在楼上带妹妹的时候可以用摄像头看着他。如果没有用摄像头就得经常上楼看两眼,或者是担心楼下的小孩子做什么危险的事情。尽管WiFi摄像头可以提供一些方便,现在的解决方案还是远没有理想中的实用。

一个很大的问题是需要人一直看着画面或者听着声音。有些摄像头提供一个带屏幕的手持设备,但是大部分都需要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的App。监控段的续航是一个问题,另一方面因为人需要一直看着,其实也没有办法专注的做其它事情。有些摄像头可以提供简单的运动检测,或者是哭声检测,可是实际场景下需要能够监测的事件总类要丰富的多。比如,小月龄孩子是不是把自己用被子蒙住了头,大点的孩子有没有爬到高处或是在接触电气等危险的地方。其实技术上似乎都可以达到。一方面需要计算机视觉技术理解当前的图像,一方面在家庭环境下可以对整体环境3D建模。想象一下,如果可以在一个3D的客厅上标注一些危险区域,然后通过跟踪小娃的运动轨迹提示危险的情行,我感觉还是蛮有趣并且实用的。

这就联系到第二个问题,也就是捕捉有趣的内容。摄像头在家一直开着,希望不光能监测危险情况,也可以捕捉一些有趣的内容。尤其家里有小娃的情况下,有时候他说的话,做的事情十分有趣。很多时候等到拿起手机就错过了。现在的摄像头虽然可以长时间录像,但是一则从录像中找到那个片段并不容易,二则录制的视角大多不理想。其实一个长开的摄像头可以更有趣一些,比如可以通过手势或者声音交互,触发录像或者拍照。甚至可以主动分析,跟踪拍摄有趣的片段。

这联系到第三个问题,视角和移动性的问题。大部分现在的摄像头视角有限。虽然很多可以通过操作云台转动达到全视角,但是每个时刻视角仍然有限,避免不了盲点。其实大可以考虑采用360视角摄像头的技术,简单的可以像Ricoh Theta一样用两个鱼眼镜头。这样不但可以保证实时全角度覆盖的监测,而且还不会错过录下有趣的内容。更酷的方式是一个墙上移动的机器人,拥有更多的自由度。可以是像图上那样的机器人。

当然,最理想的监控还需要在安防上面有更多的特性。主要是感觉很多技术都接近可用的状态了,这些想法大都是可行的。很多部分即使是简单的原型做出来也会很有趣。比如对客厅3D建模,然后做跟踪。自己难有时间来做,希望很快可以看到类似的实现。当然很多特性也或许已经有了只是我不知。

配图是VertiGo,ETH的机器人。上墙的设计十分有趣。大体上可以理解为一只反转旋翼的无人机。通过反转旋翼产生向下的压力,可以把自己压在墙上。

Write a Comment

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