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 Blog Posts, 博客, 文章

Game Over: How Nintendo Conquered The World

Game Over: How Nintendo Conquered The World 作者是David Sheff,中文译本名字 《游戏结束:任天堂全球征服史》。

很有趣的一本书,以任天堂的发家扩张为主线,讲到了很多游戏和游戏公司的往事。可能是因为历史本身比较精彩,直接讲出来就已经是很吸引人的故事了。

作者成书于1993年,那个时候正值老任高光时刻。每年的税前利润已经大于10亿美元,比当时美国所有的电影片商和三大电视网络公司加起来还多。当时出新主机的时候,抢购的狂热程度和现在也没两样,瞬间售罄,黄牛倒卖,无良商贩打包其他乱七八糟的游戏出售。我看到这段的时候就想到上次排队抢 switch,最后也是不得以被 GameStop 卖了个 Bundle。

挺有趣的事情是,其实任天堂最早是卖一种日本纸牌的,叫花札 Hanafuda。当时的创始人叫 山内 (Yamauchi) 房治郎。任天堂的名字也挺有意思,翻译过来就是“听天命”。书上英文描述了半天 (deep in the mind we have to do whatever we have to do),感觉还是中文比较直接,还挺佛系的。前期的老任就靠纸牌赚得也是不少,但也就只是一家纸牌公司,市场体量有限。直到山内的曾孙山内溥 (Hiroshi Yamauchi) 在1949年接手任天堂之后,才让这家公司一举成为世界级的游戏公司。

山内溥是任天堂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,书中对他的描写也颇为戏剧化。前期基本上是一个离经叛道的青年,时常面无表情,不讨人喜欢。接手公司之后,公司的老员工也不喜欢他。于是他就开始清洗前朝老臣…山内溥虽然是暴君,但是很有能力。他和迪士尼合作,把迪士尼的大IP米老鼠引入他们家的纸牌,从而大赚了一笔。然后他就一直在想怎么从纸牌这个市场跳出去做更大的事情,把最初公司名字里面带的纸牌的词都去掉了,决心要做新的市场。为了筹钱开展业务,还把公司上市了。

后来就是一直讲他试过的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,比如个人份的方便米饭(不知道是个啥),然后居然还有 love hotel 钟点房,也算是很先锋的思路了。他还开了出租车公司。试了一圈之后都没用,才决定还是要做和本行相关的东西,也就是娱乐行业 (entertainment)。

只一个人肯定不能成事,于是接下来就是山内溥麾下豪杰逐个登场。比如横井军平 (Gunpei Yokoi) 带领R&D1,做出来了当年横扫全球的Game Boy。上村雅之带领R&D2做出来了NES也就是红白机,国内的小霸王游戏机就都是NES的游戏。R&D2还有个有名的人物叫青沼英二 (Eiji Aonuma),后来负责制作了很多部塞尔达传说 (The Legend of Zelda)系列的作品,包括最近的,游戏卖的比主机还多的,旷野之息。

最早的塞尔达传说是来自大名鼎鼎的宫本茂,可能他更有名的游戏作品是超级马里 奥 (Super Mario),以前国内都叫超级玛丽。书里也重点写了他的故事。

书里很大一部分篇幅是在讲 Nintendo of America 的故事,山内溥把女婿荒川实(Minoru Arakawa)忽悠来帮他去开拓美国市场。荒川实这边就是一个艰苦创业的故事,挺精彩的。

另外有一条很重要的线是俄罗斯方块 (Teris) 的专利权的故事,俄罗斯方块这个游戏很厉害,当时出来的时候基本上大家一玩就上瘾。但是游戏的专利权归属真是错综复杂,各个巨头派人远赴苦寒之地明争暗斗要拿到专利授权。

书中也很详细的讲到了同期的其他游戏公司的故事,比如EA、世嘉 (Sega) 、Sony。

成书的时候N64即将诞生,作者也对此表示非常期待。任天堂在8位机的时代称霸一时,16位机的时候错失良机,希望一举跳到64位来个降维打击。

虽然之后N64并没有如任天堂希望的一样重回巅峰,算是输给了同世代的PS1。其中也有很多是任天堂自己的决策问题。但是N64上还是出了很多经典的游戏,比如塞尔达传说时之笛和超级马里奥64。现在我还留着3DS掌机的原因就是因为时之笛,不知道会不会有Switch的重制版本。

想来除了专业书以外,这本应该是我看过的最长的英文版的书了。之前看《The Order of Time》的时候,到了最后几章看得昏昏欲睡,放下之后就拿不起来了。想来这本书前后也看了好长时间,如果不是因为讲的是老任的辉煌历史,估计也是看不下来的。

Write a Comment

Comment